王子今,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朱张首席教授。学术兼职: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第四届专家委员会委员。1993年10月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会长。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访问教授。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890余篇,发表其他学术文章4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50余部。


走进秦汉史专家王子今


回望学术生涯,王子今受母亲的影响很大。


1977年,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年。这一年高考,规定的报名年龄是25岁以下。不过,“对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并钻研有成绩或确有专长的,年龄可放宽到30岁”。当时,王子今已经27岁,超过了报名年龄,在西安铁路局机关做宣传工作。母亲鼓励王子今说,决不能放弃这次最后的机会,一定要报名,努力争取一下。王子今听从了母亲的嘱咐报名参加了高考。他报了四个志愿,分别是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北京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武汉大学图书馆学专业和西北大学考古学专业,最终被第四志愿录取,由此,王子今迈出了历史研究的第一步。


1981年大学毕业前夕,王子今在想考研究生还是直接参加工作呢?这时,母亲又一次鼓励他,争取继续攻读研究生,并主动到北京照顾孙女。最终,王子今顺利考上了西北大学历史系林剑鸣教授的研究生,开始从事秦汉史研究,打开了通向史学天地的一扇大门。


之前插队知青、铁路工人的经历为王子今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很多有益的帮助。插队时对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的切身体验,让王子今在研究秦汉史时往往有身临其境之感。也因为铁路工人的工作经历,让王子今对秦汉交通史“情有独钟”,之后投入40多年的时间和精力研究秦汉陆路运输,出版了《秦汉交通史稿》,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考察秦汉交通史的权威著作。


《秦汉交通史稿》


“湘江”战国秦汉研究基金颁奖


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利华为子老颁发捐赠纪念品。


2023年2月,王子今教授把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人文高等研究院朱张首席教授的研究津贴全部捐出,以长沙标志性河流——湘江为名,设立“湘江”战国秦汉研究基金,支持岳麓书院青年师生开展战国秦汉史相关研究,包含“湘江”战国秦汉研究奖学金、“湘江”战国秦汉研究奖教金。


11月,经过层层选拔、评选和公示,岳麓书院博士生陈湘圆、青年教师石瑊老师成为第一批“湘江”战国秦汉研究基金获奖者。陈湘圆博士于今年夏天毕业后进入湖南科技大学工作,带着“‘湘江’战国秦汉研究基金”的BUFF加成开始自己的研究之路。


陈湘圆博士获奖感言视频。


设奖初衷:希望学者快速成长起来


在学界中,王子今教授被大家尊称为“子老”,代表着学者对他的由衷钦佩及认同。几十年来,子老先后主持并完成一系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以及多个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出版著作50余部,发表专业论文890余篇,发表其他各类学术文章430余篇。深耕学术之余,子老还想着为青年学者做点事情。


子老感叹自己年事已高,对从事秦汉史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学生寄以了殷切希望。为此,子老希望通过设立奖励基金的方式激励后进,尽快帮助他们成长起来。这是他在湖南大学、西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湘潭大学等秦汉史研究重镇相继设立奖励基金的初衷。


子老谦虚地说自己“年纪大了,研究会有些吃力”,但他的研究活动并未受此影响。时至今日,子老仍以古稀高龄活跃于秦汉史学界,几乎每周都出席不同场合的学术会议和学术讲座,每年发表的学术论文和学术著作更是让正当盛年精力充沛的年轻学者们难以望其项背。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一个学者的勤奋和高产。



王子今教授在湖南大学讲座后与学子交流。


谈及秦汉历史研究未来趋势和学术生长点,子老认为随着出土资料源源不断的出现,利用出土材料进行秦汉史研究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仍是秦汉史研究重点学术生长点。相信在子老的亲身示范和推动下,在子老的亲切关怀下,青年师生将迅速成长为秦汉史研究的主力,推动秦汉史研究进一步走向深入。


感谢王子今教授接受采访并提供相应资料。

图片:岳麓书院

编辑:徐慧

审核:邓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