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48C


“种下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当校领导在贵阳校友会成立大会上讲述学校发展时,殊不知母校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校友胡康的拳拳赤子之心,让这位湖大校友内心颇受触动。


“千年学府,物华天宝。母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百年商学,珠玉在侧,只有将感恩与回馈的社会责任感继承下来,才能无愧于双亲,无愧于师长,无愧于母校。”2011年5月,他决定设立“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奖励本科优秀任课教师及热心公益综合素质突出的本科学子,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


胡康校友(右一)参加颁奖典礼


如今,“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走过十一年,已支持264名学子、22名教师,获支持的师生在各自领域成长,华珠公益之树正“风华正茂”。我们与五名当年受到支持的学子们联系,聊聊他们和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的那些事儿。



“这份支持,带给我更多的是精神鼓舞”


当我们联系受到支持的学子时,他们每个人都是非常欣喜,而且对当年申报奖项的情况记忆犹新。


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的奖助学金除了对学习成绩、家庭情况等常规评选条件,还会侧重对于学生公益志愿经历的考虑。获奖学子会计1105班李少珊回忆道,“当时申报时,是基于有一定志愿服务活动和组织经历基础上申报的。在学校时,我积极组织和参与多项公益活动,还参与过三下乡和农村实地调研等活动。”


58D77

李少珊(右三)在母校招生现场解惑


获奖学子信管1101班王琨说到:“我是在2012年大一下学期获奖的,应该是第一批获奖学子。当时在北校区体育馆参加了颁奖典礼,在活动上,第一次穿上正式的服装领奖,让我印象深刻。”


提及这项奖金对于他们的帮助,他们都表示既是重要的物质支持,也是有力的精神鼓舞——


“一方面能获得该奖项是学校、学院、老师对我个人的认可,鼓舞着我更加积极的往前走,一方面师兄对于后辈的关心、对后辈的帮扶,这种精神也激励着我应该实事求是的去做点什么。”获助学子信管1601班江振东说道。


2017年、2018年两次获得支持的财金1501班张娣表示“通过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让我对社会有了一种责任与骄傲,同时这也让我在学习期间有了创造人生道路的勇气,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总想着能尽己所能回馈社会,发一分光,做一些绵薄的贡献。”。


尤其是提到了胡康校友对于他们的激励——


获奖学子财金1502班王旭锦说道:“胡康学长的故事真的很励志,我很钦佩他的一份公益的心和坚韧的品质。”张娣则非常感谢胡康先生的资助,让她从小山城走出来的姑娘,也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


“十载风雨同舟路,愿胡康学长和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奖学金获得者越来越好。希望自己在更多的渠道上发挥能量,将感恩与回馈的社会责任感继承。”这是李少珊想说的话。


88A3

王旭锦在主持活动


在华珠爱心培育下,他们奋进正青春


如今,江振东在国内一家网络安全公司工作,王琨在自己喜欢的证券行业奋斗,张娣和李少珊在毕业后留校,王旭锦在工作两年之后重回母校目前正在读研深造。虽然毕业后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却有着一份和胡康校友相同的湖大情感羁绊,因为在麓山南路的风,记录着他们的青春故事。


78A9D

江振东的毕业留影


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湖大校训,感恩传承,公益奉献的华珠内涵则一直指引学子们前进。
江振东在获奖后,根据实际发挥自己的力量,主动引进湖南大学支教团到家乡云南支教,联合家乡在读大学生,创立大学生返乡联盟,积极投身到家乡建设中。
张娣在辅导员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全身心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帮助像她一样从小山村走出来的同学,拥有多彩青春。


D8C9


张娣向建筑学院新生讲解学校的资助政策


同样留校担任辅导员的李少珊,努力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积极参加并努力引导金统院380余位学生每年都开展志愿活动,发挥更多的力量去服务社会。
升学深造的王旭锦分享了自己带领高中生在校内进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文化公益交流活动,让青少年对于科研、对于湖大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积极参加了公益活动,也让自己结交了很多致力于公益志愿的五湖四海的朋友,收获了不一样的校园生活。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感恩师兄胡康对后辈的帮扶,相信大家一定会不辱精神,薪火相传,将爱传递下去。”“目前自己还在基层摸爬滚打,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情,但也在努力用自己做的工作为社会、国家带去一些价值。”“一路走来遇到了很多优秀前辈和很多人的帮助,也学会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好自己,期待自己也可以追随胡康学长的道路,用更大的力量助力公益事业!”……


1714F

王琨在工作


大家的回答不约而同回应了内心的情感:爱校荣校,反哺母校,回报社会。这份纯真的感情,在他们毕业后显得愈发浓厚。


2022年,在湖南大学即将迎来百年校庆、“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设立十周年之际,胡康校友又追加捐赠两百万元,注入“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背后所传递的爱和激励,将继续在湖南大学学子心中生根发芽!







感谢五位同学接受采访,并提供相关内容及照片

初稿:凌银瑞

编辑:徐慧

审核: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