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2年广州校友会成立20周年。广州校友会秘书处特整理编辑了《蔚起岭南》纪念刊,校友总会将陆续为您分享广州校友的精彩故事。今日和您一起了解1987届会计专业熊燕校友的故事。


2020年,熊燕校友向母校捐赠1000万元设立人才基金,支持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希望能为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更希望他们今后能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七月的上午,阳光灿烂,我们如约来到康盛药业集团。初见熊燕,他笑容亲切、言语诚恳,茶桌上沸水翻滚、茶香四溢,我们的采访便在这阵阵茶香中展开。



校友简介


熊燕,1964年12月生,湖南省沅江市人,本科学历,毕业于湖南大学。1987年7月至1996年6月担任湖南省进出口总公司珠海分公司,期间担任会计、办公室主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职务;1996年7月 至2000年12月担任珠海华嘉联达五金矿产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 年5月至2013年9月担任广州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广州康盛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广州康盛贝特医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广州市考拉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广州市康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沙伟徽高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珠海太阳鸟游艇制造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广州校友会现任会长。


9095


从学院到商海


熊燕是1983年考入湖南财经学院的。将近40年过去了,他依旧清晰地记得第一次入学报道时的情景,“蹭了一艘运烧碱的便船,从益阳沿江而行,一路到了长沙。”对于一个连县城都没有去过的乡下少年来说, 那是人生第一次到省城长沙。湖南财经学院那扇看起来窄小破旧的大门,从此为他的人生开启了一条通往星辰大海的路。


6DD3C


在那座小小的校园中,熊燕的青春丰富而热烈。每年的全校运动会上,热火朝天、你追我赶的场面,至今让他难以忘怀;他创办的桥牌协会总是战无不胜;他组织的日本电影、西方音乐的讲座每次都座无虚席。


如今想来,大学生活几乎转瞬即逝。毕业的时候,会计专业的大学生凤毛麟角,他们被视作天之骄子,国营大厂都争着要。但是,熊燕最终还是选择前往广东,1980年代 的广东是这个国家改革开放最热的热土。只因为穷人家的孩子,更迫切地需要解决自己的财务问题。


“我曾经在珠海的大海边,幻想着什么时候才能攒下10万块钱,要知道当时工资才200来块钱一个月。”熊燕说:“其实我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一直以来也很努力,刚工作初期就打了很多份工,礼拜天也要出去给人家做会计,就这样一个月几百块几百块地攒起了几十万。”


对于那些聪明而又努力的人,时代对他们的回馈往往会超出他们的预期。1990年代的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进出口贸易更是一日千里。有了打多份工攒下的原始积累,在1994年前后,熊燕也有了底气,自己出来单干,打算在外贸行业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大概到1998年,我个人的财务问题应该就算是解决了。”


2001年,从加拿大回国以后,熊燕又赶上了中国制造业开始狂飙突进的美好时代, 他创办了广州康盛医疗康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血液透析器材这个领域,从零开始, 一步一个脚印,做到了细分品类的龙头地位。


相信科技的力量


随着商业版图的扩张,熊燕的视野也在不断地拓展。在全球产业链条中,中国制造的升级面临着巨大的瓶颈。对于这一点,作 为身处一线的投资人,熊燕的体会相当深:“其实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里,我们每一步成功都是在科技的推动下取得的,科技才是最大的生产力,也是我们跟美国最大的差距。”


2013年,熊燕又一头扎进生物科技领域,投资创办了广州必贝特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当时认识了一个科学家,原来湖南医学院的博士,他毕业以后在美国工作了30多年,我认识他时,他50多岁了,自己把美国积攒的千万块钱带回来创业,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为美国人做了一辈子药,是时候应该回国,给我国带一些好东西,给我们的患者做一点好药。这就是我的初衷,这就是我的目的。我被他感动了,毅然决然向他投资。从13年到21年,我先后投一个多亿,并且付出了大量的时间跟他一起去管理经营 这个企业。到现在为止,企业发展非常好,正准备申报科创板,我们有8个大类的新药会逐年上市,其中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已经研发了10年,在世界上都是独一无 二的。”


在熊燕的团队里,有六七个海归博士, 有哈佛医学院等多所大学的终身教授、系主任,还有美国一个科学院的院士等等。“我相信这些人的知识积累,相信科技的力量一定能给予我们丰厚的回报。”


回报社会


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熊燕说:“最美的遇见就是遇见了湖大。”因为在那个校园中,让他有了更辽阔的视野,让他相信“知识一定能够改变命运”,因此,对那些曾经教导过他的老师们,他从来都是心存感恩,多年来,他不断联络那些已经年迈的老师,带他们坐飞机去旅游。


32F5B


一有时间,他就自己跑去西部最贫困的地区考察,到处捐赠物资。2012年,在贵州省黎平县先后捐了 200多万元建设了一座山区希望小区,并取名为岑引小学,那也是整个黔东南州硬件最好的小学。熊燕每年带领公司的职员、校友会成员到岑引小学支教,助力解决教学问题。


2020年,他又回到母校捐赠1000万元设立人才基金,支持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希望能为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资源,更希望他们今后能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151A2


在熊燕看来,他所取得的成就,源于自己的努力,但更取决于社会给予的支持,取决于 这个时代所创造的环境和机会。“所以,我们在实现自己财富自由的同时,最终都还是要回归社会,这才是真正成功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