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中旬的长沙,已然令人感受到深秋的凉意。采访的那天,刚刚下了一场蒙蒙细雨,校园中的一草一木静立在氤氲水汽里。约好的十点,何院长准时地出现在办公室,面带温暖的笑意。而我们知道,就在前一天晚上何院长才刚从深圳赶回长沙,今天更是在排着满满的一天行程里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采访。凛冬将至,何院长的办公室里却充满着温暖的气息。


“我们只是代表大家去领这个奖
今年已经是何人可教授做设计院院长的第十八个年头了。作为资历颇深的老院长、更是建院以来第一位院长,他亲切而和善,声音爽朗,每两三句话就伴随一声笑,没有一点刻板印象中的院长架子

在院长的身份之外,何院长还是一名教学能力出众的老师。2018年底,何院长与季铁、谭浩、袁翔、肖狄虎等五位老师共同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这也是学院时隔25年后再次捧回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大红本。

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证书与勋章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我国在教学领域中颁授的最高奖项,一等奖更是代表着对老师教书育人的最大嘉奖。拿到奖后,何院长第一时间就在2019年设计院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和所有师生分享了获奖的喜悦。而在这份喜悦的背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何院长和其他四位老师一早就决定把奖金捐出来。


何人可院长参加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颁奖活动

我的想法很简单,教学成果是由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完成的,我们只是代表大家去领这个奖。我到人民大会堂和习主席合影,也是代表学院的师生去的,因此这个奖要回归。说这话时,何院长语气脸上挂着淡然的微笑,似乎这件在他人眼中荣耀的事儿在他看来如家常便饭般自然寻常。谈到设计引擎发展基金名字的由来,何院长解释道,引擎是火车头的意思,他希望通过这项基金促进学术研究,希望通过设计引擎基金这颗种子,吸引更多校友或者社会人士参与到设计学和工业设计系的发展过程中来。

何院长希望,设计引擎基金将用于学院的学生培养、人才引进、软硬件设施的购置及升级等等,支持学院、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设计为了人,我为了学生

2003年设计艺术学院定名、何人可教授任首任院长以来,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在十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跻身全球顶级设计学院行列,在国内工业设计界享有首屈一指的学术地位。设计引擎发展基金只是他为设计院无私付出的一个小小缩影。

To be global, To be digital。作为工业设计教育领军人物,何院长为设计院学生设立的教育目标一向明晰且坚定。比如,何院长骄傲的介绍,学院今年的毕业生们在大都去往世界顶级艺术名校,如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等继续深造。这充分说明我们的学生素质是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的。


设计院师生作品《Fison》无人驾驶电动拖拉机参加GGS

注重专业培养的同时,何院长还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比如在2017年首届湖南省文创大赛上,当时设计艺术学院团队的《梭说:侗锦亚麻系列》荣获金奖,奖金高达30万元。在颁奖现场,团队代表杨苗做了一个决定:把30万元奖金全部捐助用于通道织锦文化的建设,让当地织娘拥有自己的织娘之家,让奖金回到了它的源头。

对学院团队此举,何院长非常认可与赞赏。他认为,既然是文创扶贫,就应该让奖金回到它的源头去。热爱学院、热爱集体,从老师到学生都团结一心、保持着向上向善的凝聚力,这也许就是学院一直不断前进、保持优秀的原因之一。


设计院毕业学子杨苗现场捐出30万奖金


不忘初心、感恩奉献的湖大人

师傅,是对传授技艺匠人的尊称。设计院师生之间恰如传统师傅与弟子般密切,何院长就是大家心中公认的崇敬的何师傅。铁打的院长流水的学生。时光如梭,一批批设计学子走出湖大、走向国际,散作满天星。为了让已毕业的学生回校时能够重拾校园回忆,也为了给所以湖大设计人一个精神家园2018年,何院长利用社会捐赠资金启动四合院修旧如旧工程。


作为中国工业设计的发源地之一,所有湖大设计学子的精神家园,四合院背后蕴含着何院长四十年来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饱含着对设计学子、对设计学院的深情守望,更深藏着对工业设计、对教育事业持有的一份质朴初心。

他说:就是让大家能够回归初心,了解本来的历史是怎么一回事,让大家能够加深家的感觉。在何院长言传身教的影响和引领下,湖大设计人的心,因大爱情怀而滋养、因质朴初心而凝聚。而纵观整个学校,不忘初心,感恩奉献的何师傅不在少数——老红军、老院长何渊老人生前立下遗嘱,捐出工资设何渊奖学金;环工院院长曾光明教授将百万奖金全额捐出,设长江环境奖学金;统计学教师刘奇离世前希望帮扶贫困学子,最后其子女设奖助学完成遗愿……而这样的精神,也由一代代湖大人传承着、生生不息:2019年,3位保险专业在校学生捐出10万元奖金,支持湖大保险精算学科发展与建设。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不忘初心、大爱无私的何院长不是个例,而是代代的奉献湖大人的缩影。这如同火炬般的感恩奉献精神,终将因代际间的薪火相传,在湖南大学的校园里,在广袤的社会中更加发扬光大。


1984年冬月,一位踌躇满志的年轻人从湖大建筑学毕业,随后开启了长达四十年之久的教学生涯,他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湖南大学。2019年夏日,设计院的毕业典礼上,何师傅觉得你很赞的人形立牌吸引着毕业学子争相打卡留念,都想要得到何师傅的亲手点赞。如果你问我,何院长是个什么样的人。我想说,何院长是一个严格的师傅,也是坚守使命的一院之长。是一个和蔼的长者,也是讲究创新的设计大家。同时,他还是三十四万分之一湖大人的缩影:既有坚守本职工作的脚踏实地,又有追求真理与理想的仰望星空。为何师傅点赞!向何师傅们致敬!



何人可简介: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理事长,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工业设计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中意工业设计中心主任,倡议设立中国设计日的三位设计界泰斗之一,设计引擎(DesignEngine)创新联盟发起人。主研工业设计、设计史及设计管理,主讲课程《工业设计史》。首届2011年度中国工业设计十佳大奖之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教育工作者获得者,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设计40特别奖获得者,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



采访:刘垠杉、徐慧

撰稿:张云涵、雷锐

图片:闫乔、网络

编辑整理:徐慧、刘垠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