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读书期间,和朋友一起创办公司清科;经过多年努力,把清科集团建成为中国领先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知名投资机构;被业界媒体称作掌握中国创投市场最全面信息之人”……他就是我校1992级工程力学专业校友、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先生。

 

倪正东在捐赠仪式上讲话。

 

 

我的梦想从湖大起航。近日,倪正东向母校湖南大学捐赠一千万,支持母校双一流建设。在捐赠仪式上,他回忆了在母校的大学时光,深情地说,母校湖大是世界上最美的学校,在湖大的四年,也是人生中最难忘、最浪漫、最勤奋、最珍贵的时光。


在湖大的四年,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1974年,倪正东出生在常德市桃源县的小山村。1992年,倪正东考上湖南大学,攻读工程力学专业。

在年长九岁的哥哥倪正松陪伴下,倪正东来到了湖大。当时来到学校的第一站就是东方红广场。倪正东说,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那天哥哥和自己穿的衣服。当时,倪正东背着哥哥的书包,里面装着哥哥送的两本书,一本是出国留学的指南,一本是考托福的书。


入学第一天起,倪正东就想着要去更远的地方,看看更大的世界。为此,他读书十分用功。

倪正东住在三舍,宿舍门要六点半才会开,但图书馆位置紧张,如果去晚了就没座位了。于是,他早上六点起床,把牙刷、漱口杯和毛巾放在书包里,从宿舍墙头翻墙去图书馆。在图书馆排队占好座位后,去洗手间收拾一下,再去买几个馒头,然后开始学习。

倪正东常去东楼和北楼学习,也经常去外语公园和拇指公园,听英文广播,看英文版的世界名著。

那时还常去爬岳麓山,秋天枫叶全红时,山上特别美,我还爬过山上的枫树。倪正东说,后来去过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顶级名校,但始终觉得母校湖大是世界上最美的学校,在湖大的四年,也是人生中最难忘、最浪漫、最勤奋、最珍贵的时光。


我的梦想从湖大起航。

倪正东从湖大本科毕业后,去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1999年读博期间,他发现中国经济飞速发展,很多科技公司方兴未艾,非常需要创业投资的支持。那时觉得创业投资研究和顾问方面的公司会有广阔发展,便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清科,为创业者和投资人服务。

创业初期,由于行业风口变化,倪正东遭遇了一次大的挫折。2001年,公司人数从16人减少到3人,连员工工资都发不出来了。但他依然对创投公司未来发展有信心,情急之下,他找家里人借了点钱。正是靠着这笔钱,倪正东度过了难关。我认准了一件事就要做成。倪正东说,人生中最绝望的时刻,就是希望将要到来的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

那年,清科成立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第一份创业投资报告,并举办了首届投资界年会,虽然当时互联网行业处于低谷,但国内几乎所有的风险投资人都参加了那次会议。

如今,清科研究中心每月推出的数据报告,在创投行业被广泛引用;每年年末举办的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被称作是创投界的盛会。


2014年,倪正东与校友熊晓鸽、58同城CEO姚劲波等6位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湘籍大佬,联合发起成立了湖湘汇,为湖南及湘籍移动互联网从业者搭建交流平台。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如今,移动互联网行业性盛会——互联网岳麓峰会,就是从最初的湖湘汇成员小规模论坛开始的。倪正东回忆,当时第一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在岳麓书院举行。

一路走来,真的很感谢母校的培养,我的梦想从湖大起航,不断壮大。倪正东说,从湖大求学到创办清科,从发起成立湖湘汇到互联网岳麓峰会……回头看看这些年做过的事情,都和湖大校训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紧密相关。


希望每位学弟学妹都能攀一座山,追一个梦,爱一个人

20多年过去了,倪正东回过母校湖大很多次,也一直想着为母校做一点事情。这次,倪正东为母校捐赠一千万,设立倪正东奖学金、助力湖南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奖就想着为母校出一份力。

 

 

倪正东校友向湖南大学捐赠仪式现场。

 

 

 

倪正东说,在湖大求学时虽然有奖学金,但手头并不宽裕。1995年,在湖大的最后一个冬天,倪正东为了考研,在图书馆泡了一个多月,最穷的时候,两天没有吃饭。当时也不觉得很苦,但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心酸。设立奖学金,就是想支持像我当年一样贫寒的学子,尽可能帮助他们。

考虑到奖学金只能帮助少部分学生,倪正东还想到了一个能帮助更多人的办法,不定期捐赠支持湖大购买图书。读书时最常待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倪正东说,那时经常看专业书、文学小说、英语书等各类书籍,从书本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为母校捐一些书,让更多人借阅,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

倪正东还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发展,为湖南大学杰出青年教师奖注资。现在这些青年教师的水平,将代表未来湖大的水平,所以我们要帮助青椒更好发展。

那些年在湖大,爬了岳麓山,追了一个想要去更大的地方看看的梦,也爱了一个人。倪正东说,希望每位学弟学妹在湖大都能攀一座山,追一个梦,爱一个人,不辜负美好的青春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