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母校四十载 七八同窗情悠悠


麓山巍巍,湘水泱泱。自1958年建校以来,从长沙河西石佳冲这个名不经传的地方,走出了中国一千多位大小银行行长,一度执掌了中国金融产业三分之一的天下,这所学校就是被誉为中国“金融黄埔”的湖南财经学院(以下简称老财院),2000年4月,她与原湖南大学合并成为新的湖南大学。

1960年,国务院批准成立湖南财贸学院,招收本科生

78印记

十年动乱后的1978年,是正式恢复高考的第一年。那一年,160名意图改变的书生,从田间、从车间来到岳麓山下的石佳冲,他们被称为财院78级。1979年元月,湖南财贸学院更名为湖南财经学院,78级学生因此成为老财院第一届大学生。这160名学生被分成四个班,这其中有一个堪称传奇的班级——78金融班,在这个班级名单中,有曾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的肖钢,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世生,中国金币总公司前任总经理易都佑,中国民生银行财务总监、纪委书记吴透红,深圳交易所副总经理黄铁军……而现任广东资产评估及房地产评估公司总经理,山西长治飞龙教育集团董事长的肖志平,也在当年风云巨变之际抓住机会,通过其自身的努力考取湖南财经学院,成为“金融黄埔”这片土地上莘莘学子中的一员。

在高考刚刚恢复的最初几届学生中,“兄弟同级”、“夫妻同班”都经常出现,“上阵父子兵“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在78金融班中,年龄最小的三个学生入学时只有15岁,而年龄最大的学生唐仕荣则已经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他们差了整整一辈。

尽管年龄差距很大,但这群学生都是个顶个的精英,从4%的高考录取率中杀出,考入老财院。在那个变革的年代,百里挑一的升学率让每一个财院人都强烈感受到:时代需要我。

经世致用

文革十年浩劫,国家百废待兴。当时的校园没有图书馆、体育馆,就连像样的校门都没有。硬件设施简陋些也便罢了,极度匮乏的师资力量才是学校最为困扰的。然而,老财院人当时所经历的种种困难,都成为了他们日后迈向金融领域顶峰的一块块基石。“我们当年的同学情,是很深厚的,大帮小,强帮弱,先知帮后知。”回忆起当年,肖志平眼里像流淌着阳光。在那个大环境下,这份情感在肖先生眼里总是包含太多的意义:是战友情,一起经历的曲折动荡的日子;是手足情,一起走过三年的同窗生活;是同事情,一起参与中国现代金融发展至今的全部历程。

时代的特殊性,给予了老财院人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奋发向上的情怀,师生同徳,上下一心,一心想着要把学校专业搞上去。当年的他们,在教室熄灯后抓紧时间回寝室学习,甚至在寝室熄灯后点烛夜读。“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有时连周六学校放电影,也选择留在教室里学习。” 事隔多年,此刻的我们依然能从前辈的口中感受到这一份壮志情怀。也许正是这样一份艰苦奋斗的精神,正是这坚定的心中理想,学校的发展才因为他们而蒸蒸日上。

那个年代的中秋聚会、元旦聚会

毕业后,肖志平选择留校任教。作为老师,他尽心尽责,一丝不苟,言传身教。他带着的农经班里的学生练操,打拳,走访学生宿舍,熬夜为他们修改论文…….他坦言对自己的学生很凶,要求非常严格,他认为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水平,帮学生要帮助到点子上。所谓严师出高徒,留校十年,其门下的学生,也许正因为其严厉的要求,优秀的师德,20多年后仍然常念着这位肖老师。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成长在五六十年代贫困匮乏的建国初期、在六十年代动荡中仍奋斗不止,赶上七十年代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进入大学的校园,在八十年代社会变革大潮中奉献自己的学识和力量,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九十年代中国引入股市诞生基金,加上外贸体制、汇率制度的改革,中国经济的发展态势被吹醒。时代塑造出了这一批勤学务实、经世致用的金融人才,这帮年龄岁数参差不齐的78级学生大胆突破,从旧思维旧学识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饮水思源

受馈于一方水土的哺育滋养,收获于教师的辛勤耕耘,78金融班也决心要回赠母校,以心底的真诚、以对旧土的思念、还以对新一代学生的殷切期待与悉心关怀。“七八金融奖学基金”就是78级校友以特别的方式馈赠给母校的礼物。这其中满怀着他们对母校的深深眷恋,是为了感恩母校的培育之情,同时也为了激励后辈们在求学之路上更加刻苦学习。

2013年,金融78级校友庆祝入校35周年回访合照

从08年78级校友回校开展纪念活动,全班同学以个人名义捐资105万设立“七八金融奖学基金”,同期成立了基金理事会,到今天基金已成立八载春秋。目前,基金本金达到了251万,同时已有近百位学子获得了奖励。

“七八金融奖学金”的主旨是帮助和激励湖南大学财经类专业在校贫困生完成学业,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同时支持和鼓励湖南大学财经类专业青年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教学科研工作,献身中国高等财经教育事业。奖学金有力地支持了金融学子的学业,传输了关爱母校、回馈社会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奖学金带给同学们的除了物质的支持、精神上的鼓励,更重要的是它承载着湖大人薪火相传的感恩之心。

2016年,肖志平校友在奖学金颁奖仪式上致辞

“金荣”岁月,黄埔流芳。每年的奖学金颁奖仪式上,都会有78金融班的代表回到母校,今天老校友肖志平在会上给同学们致辞。“年轻要忙,不忙就完蛋了,要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适量参与学生工作,把能力提升,把社交搞好,把胆子练大。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金统院学生要敢于担当起历史重担,敢于成为金融领域里的佼佼者。”这是肖志平先生对我们新一代金统院人的谆谆教导、深深期盼。现已60岁的他,退而不休,继续把自己的知识经验投入到事业里,让它们发出最大的光亮。而像他一样的老一辈的老财院人,也仍然在中国金融圈的各处活跃和闪现着。


作者: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
王思娴 李亚男 陈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