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晓鸽:慈善于我,无关宏旨


因为纪念母亲,熊晓鸽倾情捐赠湖南大学熊晓鸽奖学金;同样是为纪念母亲,他鼎力支持麦戈文脑科学院研究院。他因此表示,“慈善于我,无关宏旨,唯存己念。”

4月2日,是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的大日子。这一天,是他的生日。生日聚会和吃生日蛋糕是次要的,他有两件更重要的事情要做:第一件事是回湖南老家给母亲扫墓,第二件事是回母校湖南大学颁发熊晓鸽奖学(教)金。这两个事情连起来做,已有20年。

出生于湖南的熊晓鸽,本科就读于湖南大学,研究生留学于美国波士顿大学。他长期担任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他领导的IDG资本投资了百度、搜狐、当当、搜房、腾讯、携程、汉庭酒店、暴风科技、小米等近400家公司。这位美籍华人在商界因此享有盛誉,被誉为“中国互联网风险投资第一人”和“风险投资教父”。

他的善举,虽鲜为人知,但却像他的投资事业一样,别具开创意义。

1995年,熊晓鸽为湖南大学捐赠100万元,设立熊晓鸽奖学(教)金。截至今年,该项捐赠金额已超过1000万元,受益师生超过1000人。由个人设立、持续捐赠长达20年的奖学金,在中国屈指可数。

留学生中第一个回国设立奖学金

2015年的4月2日,熊晓鸽尤其高兴。因为相对于往年,2015年是熊晓鸽奖学(教)金的20周年,颁奖活动办得相对隆重些。许多熊晓鸽奖学金的获得者从各地回到学校,甚至20年前第一届熊晓鸽奖学金的获奖人也从海外回来。奖学金获得者自发成立了联谊会,建了微信群,出版了纪念册,各有成就的他们还提议把当年所获奖学金再捐入熊晓鸽奖学金中。作为资助者,熊晓鸽看到了财富的另一面价值和意义,他也因此感受到了有别于商业的成就感。

奖学金设立的背后渊源,他说为了纪念他的母亲。

1977年,“文革”之后首场高考,当了两年钳工的熊晓鸽考入湖南大学。大四时,他的母亲因脑溢血病逝。此前,母亲时常到湖南大学看望他。“每次,走在湖南大学的校园里,从未上过一天学的母亲的脸上竟然闪烁着小姑娘一样天真的兴奋和快乐。她目不暇接,感叹着山水的美丽,校园的清幽,还有教室的宽敞和明亮。她满怀艳羡地说,你太幸福了,下辈子我也要来这里,像你一样读书。”熊晓鸽回忆。

为了帮助那些像母亲一样渴望读书的孩子接受高等教育,在母亲离世12年之后,小有所成的熊晓鸽,捐出100万元,在母亲艳羡的湖南大学设立了熊晓鸽奖学金。“20年前,100万元是一笔大钱。当时《人民日报》报道,这是新中国留学生中第一个回国设立的奖学金。”熊晓鸽告诉《中国慈善家》。

每年的颁奖,熊晓鸽都相当看重,他总要邀请一些国内外的企业家朋友同往。这些人的到来,除了见证颁奖,更重要的是要给学生做演讲,传递他们的创业梦想。当然,他自己也会向一届一届的学生分享他的创业和人生之路。

除了捐赠奖学金,他还为湖南大学捐赠了游泳馆。

2012年,他在博客上写到:“30 年前的一个夜晚,我刚送走离世的母亲,大病发烧,躺在湖南大学医院住院部输液。门外,10米远的地方是个废弃的防空洞入口,安放着下午游泳溺亡的女学生的遗体。湖南大学没有游泳馆,学生们只能戏水湘江,游野泳,所以每年江中淹死人似乎成了常态。这位叫白虹的学妹是刚上大一的新生,她的母亲从四川赶来,守在防空洞口哀哀哭泣。整整一夜,一墙之隔的两个人,她在嚎啕,我则默默,都在为失去至亲的痛苦煎熬。我一直记得那撕心裂肺的哭声和白虹的名字。”

于是,他在2000年倡议为湖南大学捐建游泳馆。他的捐赠倡议得到1977级同学的响应,后来更是得到IDG创始人、董事长麦戈文(Patrick J. McGovern)的捐赠支持。据悉,湖南大学游泳馆将于今年暑期建成。


文章节选自《中国慈善家》 作者:宋厚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