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本报讯 他发明了10种新型的环保型涂料及其污染物零排放的清洁生产方法,使涂料生产不再与污染画上等号;他说“垃圾只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他能神奇地使白色废塑料变成油,使城市生活垃圾的有机部分变成高质量的有机肥,使得这项成果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广应用……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曾光明教授捐出全部奖金100万元人民币,在学校设立“长江环境奖”基金,用以资助学校优秀贫困学子。


曾光明教授是我国自主培养的第一批博士(共500名)之一,1988年来到湖南大学,主要从事环境系统工程、城市生活垃圾的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艺和方法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

多年来,曾光明教授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取得了一系列的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成果。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方面,他提出了理工文融和、教学和科研结合、与国际接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办学思想和培养模式;在环境生物与控制研究方面,他发明了新型高效的堆肥复合微生物接种剂、生物表面活性剂、城市垃圾两步厌氧消化处理工艺等技术、理论和方法;在清洁生产研究方面,他发明了10种新型的环保型涂料,用树脂和稀释剂等产品及其污染物零排放的清洁生产方法、邻苯二甲酸双(二甘醇丙烯酸酯)污染物零排放的清洁生产工艺等工艺和方法;在污染治理生物制剂、废塑料裂解制取燃料技术、不确定性理论和方法等研究方面,他发明了可以实现高效、高降解和低成本目标的系列新型的污染治理生物制剂,发明了利用废塑料裂解制取燃料油的方法,并建立了每年处理3万吨废塑料、生产2万吨燃料油的示范工程,开发了一整套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不确定性、多目标、最优化方法和理论体系,被同行戏称为“城市生活垃圾大王”。多年来,他的成果已被国内外几百个(家)工程和企业采纳和应用,产品和技术出口到28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创造产值约42亿元、新增利税约9亿元。

在和同事、学生的交流中,曾光明教授经常提及一个著名的不等式:“人才>资本>资源”,认为教育和人才培养是国家复兴和崛起的最关键。此次,他用自己获得的百万奖金在湖南大学设立“湖南大学——长江环境奖”基金,给予在贫寒困苦中坚持求学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以更有力的支持,资助他们继续努力求索与创新,做出更多富有创造性的成绩,回报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