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阳教学创新创意基金】是由我校机械院82级校友阳如坤创办的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捐赠设立,主要用于对机械和电气学院教师及学生在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构控制方法、控制原理等方面教学创新、设计创新成果、参与机电相关比赛取得的成果的奖励。一起来了解2023年度吉阳教学创新创意基金获奖者张亚朋的故事。


张亚朋,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机械专业研二学子、湖南大学2022-2023年度优秀研究生,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吉阳教学创新创意基金等。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荣获第九届湖南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建行杯”第九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红枫计划”投融资对接活动“红枫计划”最具投资价值奖、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3)金奖等。



01 七个月时间 拿下首个金奖!


回顾2023一年,对我来说是忙忙碌碌全身心投入双创赛事的一年,也是满载收获的一年。2023年3月,我带队参加了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但是当时由于参赛经验不足、对赛事规则解读不到位,我们只取得了校赛二等奖的成绩,未能获得省赛资格。这对我们团队来说,是遗憾更是鞭策。这次“失利”的竞赛经验,也让我们意识到项目是需要不断打磨的。


6月份,我再次带领团队参加第九届“互联网+”大赛。面向光电系统对透明电磁屏蔽技术的迫切需求,我们团队突破窄线宽、高深宽比、高透光、低方阻、大面积金属微网栅结构可靠加工技术壁垒,创新研发出高透光、强屏蔽、高稳定的透明电磁屏蔽窗产品,为透明电磁屏蔽领域面临的瓶颈难题提供可靠的技术方案。经过一路披荆斩棘,我们在12月份全国总决赛中,凭借“守护核栅——军民共用透明导电金属网栅全球领航者”项目代表我们湖南大学荣获国赛金奖,这是我们学院在该赛事中的首个金奖!也是学校在研究生创意组组别的首个金奖!



荣获国赛金奖照片。


02 直面挑战 学会摁下“暂停键”


传统的接触/接近式光刻技术,掩模板和光刻胶不平整的上表面是硬碰硬接触,中间的间隙制约了曝光精度的进一步提高。突破瓶颈技术是我们备赛期间遇到最大的挑战。期间准备阶段是最难熬,也是压力最大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整个团队都很疲惫。这时蔡离离老师建议我们可以先摁下“暂停键”,去爬爬岳麓山、逛逛岳麓书院,走到大自然中,去放空自己,给自己充充电。于是我们在麓山南路买了糖油粑粑、臭豆腐一堆小吃,带着零食一头扎进岳麓山里,看看山,吹吹风,聊聊天。等下了山,再回到办公室,我能明显感觉到大家的疲惫一扫而空,这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又回来了。


在面对第一步攻关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难题时,我和团队成员从光刻精度的理论公式出发,自主研发高精度光刻胶,开发了柔性掩模光刻技术,成功打破了这一技术瓶颈。随后我们又突破了电沉积均匀性和结构环境稳定性两大技术难点,完成整体方案的技术攻关。


在这期间,张冠华教授全程参与了赛事各个阶段工作,为项目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指导,推荐了非常多的内外部资源,包括完善的科研条件、知名企业的合作交流机会等。学院也为我们提供了项目指导、办公场地等方面的支持。现在,我的笔记本上还记着校团委胡书记对我说的一句话:“想不想做、会不会做、有没有时间做、有没有人做、怎么做、以什么精神状态做”。各位老师和学院的支持鼓励,让我和团队在备赛中有了更多的思考和更完善的准备。



项目团队与各位老师交流照片。


03 爱心支持 让点子变成现实


“每一笔创新创意奖励基金都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可能将创新的点子变成现实,让我们的项目在整体发展上更进一步。”我们在大赛取得的“国赛金奖”的成绩离不开吉阳教学创新创意基金的大力支持。今年我们从6月份开始准备“互联网+”大赛,一直到12月份闭幕,持续了7个月之久。在校赛、省赛、国赛的每个阶段,我们都需要请到创新创业领域的专家为我们的项目进行指导,不断打磨我们的项目计划书和展示PPT。这个过程,获得的奖励基金帮助到我们不断去完善参赛资料,成为我们项目走向落地的“助推器”。


期间,作为项目团队的负责人,我在团队中主要负责项目整体策划、进度控制、团队管理和内外部资源协调等工作。在比赛过程中,我还负责了PPT架构工作和各个阶段的现场赛路演答辩工作。这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全面锤炼的过程,我的管理能力、规划统筹能力、协调能力、演讲展示能力获得了极大地提升。我相信这些能力的提升将让我终生受益。


随着在机械领域的不断学习,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机械专业在制造产业、交通运输、建筑领域和能源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和社会对机械类人才的需求仍然是巨大的。目前,我已经通过了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的硕博连读申请,未来,我将继续在机械工程领域不断深入探索,做一名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机械人。



项目路演照片。


往期回顾

吉阳奖励基金 | 罗靖捷:科研的那些事儿



感谢张亚朋同学接受采访,并提供相关资料。

编辑:徐慧

审核:邓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