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湖南大学“龙蟠奖学金”由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设立,奖励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成绩优良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每年奖励20名学生。今天一起走进获奖学生阮筠萱的故事。


阮筠萱: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强基2201班学生,2022-2023年度龙蟠奖学金获奖学子,湖南大学大学生舞蹈团团长、优秀学生,“拔尖计划2.0”化学学科国际暑期学校“优秀营员”称号,获首届湖南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教育部第八届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征文三等奖等。



心怀敬仰:向“大佬”教授们学习


2022年我考入湖南大学化工院,在大一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遇到了很多让我敬仰的教授、老师们。在唐本忠院士的讲座上,他鼓励我去探索未知,脱离“范式思维”勇敢地质疑、创新,我很期待能像他一样有着不怕困难的信心和不畏惧从零开始的底气。在“暑期学校”遇见的陆毅教授,他的全英文分享、站在台上的气场和自信,以及耐心回答同学们问题的场景都让我印象深刻。我觉得真正顶级的大牛一定不是趾高气昂,反而是谦逊的,只有怀着空杯心态,我们才能拥抱新的观点,创造出更先进的科技。


化学化工学院楼。


自律自觉:学习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


通过自身的努力和老师的教导,大一学年我的成绩是专业第3名。期间,经常会去总图,感觉在总图学习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大学更强调学习的自主性和高效性,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两个学习方法:第一是拒绝拖延,虽然说ddl是第一生产力,但我骨子里喜欢把任务提前做完;第二是建立知识体系,比如有机化学这一科,当前后章节的知识点串联起来时,思路变得清晰了,学起来也没那么吃力。



学习笔记。


突破自我:顺利完成了学术演讲!


谈到自我成长,印象最深刻的是获得“暑期学校”优秀营员的经历。“暑期学校”汇集了湖大和其他高校的精英学子,我很幸运遇到了非常优秀的邢航老师和同学们,我们小组汇报的课题是《人工智能辅助蛋白质设计》,准备过程中我学到了如何高效合作,如何把文献内化并清晰地讲出来,如何做出一个合格的学术ppt等等。我本没有学术演讲方面的经验,在老师和小组成员的帮助下极大地弥补了这方面的缺陷,通过不懈努力获得优秀营员的荣誉,我特别开心,这正是自我突破和成长的最佳证明。


学术演讲照片。


全面发展:这些年,我参加的丰富大学活动


当学习压力比较大的时候,舞蹈、钢琴这些爱好是我解压最好的伙伴。而运动,像游泳、羽毛球、长跑给我的安慰和力量,也会将一天的疲惫清洗干净。我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教育征文以及文体活动。曾经在2022年新生杯拔河比赛中我随队获得了全校第四名,个人获得校级游泳比赛蛙泳女子甲组第一名、自由泳女子甲组第三名。并且作为湖南大学大学生舞蹈团团长,全程组织参与的原创舞蹈剧目《春晓依旧》获得大学生艺术展演湖南省一等奖。


同时在大一上学期,我还加入了湖南大学图书馆的知识产权小组,为老师同学们宣讲知识产权。现在是图书馆204一站服务中心的常驻志愿者,日常会帮同学们借书还书、收取滞纳金等,我们能拥有图书馆这样好的学习环境一定离不开值班老师和志愿者的不懈努力,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每次的志愿活动我都是心怀感激、尽力做好。


校运动会志愿者照片。


心怀感激:努力追求更高的天空


“这份奖学金对我来说意义重大,它充分肯定了我大一学年的努力和付出,同时也激励着我继续前进。”在收到龙蟠奖学金后,我马上买了几本向往已久的书,如《西西弗的神话》《东京梦华录》等,充实了自己的小书库。从中,我体会到奋斗的快乐与获得的不易,未来我将更加珍惜拥有的一切,更加努力去追求更高的天空。心怀感激,记得所有鼓励、帮助过我的人。如今我的能量只能回报家庭感谢师友,但是当我的能力不仅限于独善其身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可以回馈湖大、回报社会。


感谢阮筠萱同学接受采访并提供相关资料

编辑:徐慧

审核:邓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