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湖南中大检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设“中大检测奖励基金”,支持机械院创新创业教育、奖励优秀机械院学子及学生干部。在学校老师的培育下,在中大检测董事长、95届工程力学专业校友尹小波的爱心激励下,获奖机械学子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优秀学生,奖!


白淙川,工程力学2002班,2020-2021学年度中大检测二等奖学金、2021-2022学年度中大检测一等奖学金获奖学子。


“中大检测奖学金是我获得的第一个社会类捐赠奖学金,当我得知自己获奖时,内心非常激动和开心。”因湖大千年学府的历史底蕴,慕名而来的白淙川在学习上十分投入,利用空闲时间反复做例题和课后习题来巩固课上所学。“功夫不负有心人”,白淙川的学业成绩突出,大三学年必修课加权平均分93.9,排名专业第一。


谈及学术理想,白淙川希望自己能够在流体力学领域取得一定成果,推动流体力学的发展。为此,他更加投入精力和时间去钻研,并在力学与航空航天系施方成老师的指导下,白淙川在第二十届全国计算流体力学会议上发表了《高速情况下受电弓气动噪声降噪的数值研究》。未来,白淙川将以自己敬仰的学术大家钱学森为目标,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朝着更优秀的自己而努力奋斗。



白淙川学习照片。


结项证书。


喻治华,力学专业2002班(拔尖实验班),2021-2022学年度中大检测一等奖获奖学子,现保研至浙江大学。


“2020年入学时,很幸运地在岳麓书院门前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并聆听了讲话,这极大激发并坚定了我努力学习、追求卓越的决心。”在大一时,喻治华的学习成绩算不得优异,只能说是中等。当接触理论力学,彭凡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清晰明了的板书推导让喻治华沉浸其中,慢慢品尝到了学习的纯粹与快乐。


无论是对于理论或是对于个别题目的解答有所疑惑,彭凡老师总能用精炼的语言指出最核心的问题,幸遇如此良师,喻治华十分感激。因此,极大激发了喻治华后续专业课程学习的兴趣与信心,形成了良好的正反馈循环,并在学科竞赛中大展锋芒,获第十四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二等奖、湖南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一等奖、湖南大学第十九届力学竞赛特等奖、湖南大学第二十届力学竞赛一等奖等,并保研至浙江大学,继续自己的科研学习之旅。


彭凡老师授课照片。


喻治华获奖照片。



优秀学生干部,奖!


尚锦松,车辆工程专业2021级的本科生,2023年度中大检测奖励基金获奖学子。


“作为学生干部,为同学服务,需要有不可或缺的使命感。”源于热爱,尚锦松担任过班长、勤工助学中心干事、学院学生会部门负责人、新生助理总协调、湖南大学螺丝钉服务团队队长等学生干部职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50小时,这些标签的背后,是省、校两级“优秀实践个人”、“五四红旗团支部”、“最佳主题团日活动”的荣誉。


在刚担任班长之际,尚锦松便制定了班规、班风、班级口号,设计了班徽,定制了班服,让一个小集体初具雏形。除此之外,尚锦松积极组织中秋节月下夜跑、国庆节访岳麓书院、冬至日包饺子、跨年夜新年茶话会、雷锋日橘子洲志愿服务等活动,让机械2102班的同学们逐渐有了家的感觉。在同学们的努力下,机械2102班连续两年被湖南大学评为“优秀班集体”。


尚锦松担任班助时的照片。



机械2102班橘子洲志愿活动合照。



为优秀的机械学子点赞!👍👍👍




感谢白淙川、喻治华、尚锦松三位同学接受采访,并提供相应资料照片。

编辑:徐慧

审核:邓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