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回报母校、激励广大教师,我校77级校友、现任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先生于2006年设立“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以表彰坚守一线本科教学岗位的优秀教师。该奖项由学生通过网络投票环节评选,旨在评选奖励在本科教学一线的老师。


人物名片:夏欢,体育学院讲师,国际级运动健将。主要负责公共体育羽毛球选项课的教学,以及校园羽毛球队的训练与比赛等工作。主持校级教改课题2项、校本课题1项,副主编教材1部,参与省级一流课程《大学体育1》的建设。2019年获“湖南大学教学优秀奖”,2020年获“湖南大学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2022年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获“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荣誉称号。


10FE4


体育学院夏欢老师。姚睿/摄


课堂上,她训练有方,用世界冠军的专业态度讲授体育知识,让羽毛球“小白”也能晋升球场选手。


交流时,她耐心温柔,用倾听和沟通与学生打成一片,成为学生的“知心大姐姐”,为他们指点迷津。


在学生眼中,夏欢老师教学中专业严谨,交谈时和蔼可亲,是他们可亲可敬的“欢姐”“家长”“偶像”


B4BF4

姚睿/摄


01


  用实力“hold”住课堂  


运动员出身的夏欢曾在各类国际比赛获得过多次世界冠军,2009年夺得亚洲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2010年取得印度羽毛球大奖赛女双冠军;2011年收获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女双冠军;2012年摘得瑞士羽毛球黄金大奖赛女双冠军;2015年在世界羽联新西兰黄金大奖赛上夺得女双冠军等。


从世界冠军到湖大老师,夏欢把她运动员时积累的丰富经验带到了课堂之中,让学生在严格有序的教学模式下,真正领悟体育精神,做到学有长进。


2018年,刚刚进入湖大的夏欢希望让学生多掌握一些羽毛球技巧,因此在教学时涉及的知识面广,讲解较为跳跃。然而尽管在备课过程中十分用心,但学生练习的效果却没有达到夏欢的预期。“很少有同学能在短时间内上场参加比赛,进行对抗。”夏欢坦言,“可能因为我是运动员出身,所以在运动量与运动方式上对他们要求较高,但事实表明还是要遵循学生自身学习的客观规律。”


“教学还是得沉得下心,慢慢来。”夏欢在与同学们的磨合中发现,花较多时间在基础教学上,对于后期实战技能的提升大有裨益。而且,这种从简单到复杂的方式同学们也更乐于接受。


夏欢将每位同学的特点牢记于心,同样的动作她会教学生用不同的练习方法。比如,对于基础较弱的同学加强单个动作的练习,对于基础较好的同学则用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对抗练习,并针对性地布置练习作业帮助同学们发挥所长、补齐所短。


在这种严格有序的教学安排下,课堂上的夏欢成为了同学们的“严师”。但夏欢的严格并不是通过高昂的语调和严肃的神态给学生以震慑力,而是用扎实的指导教会同学们合理的动作、清晰的思路,让学生能够真正学到知识。


27038

姚睿/摄


夏老师从不靠大嗓门的方式控住全场,她本身超强的专业性和事前的充分准备,让整个训练工作能有条不紊地进行我们只需要听从她的指挥,将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感受球场上的瞬息万变。”羽毛球校队队长唐婉萱说,每周六额外的校队训练,夏老师都会提前筹备训练内容,循序渐进,一堂课下来内容充实、针对性强,队员们都受益匪浅。


公体课2022级学生陈豪用“很飒”来形容夏欢的羽毛球课堂.“欢姐课堂给我一种专业又自由的感觉,她的发球和接球总能惊艳到我。在欢姐的指导下,从握拍到挥拍,从颠球到对墙击球,我的球性和球感在飞速提升,像我这样毫无技巧的羽毛球小白都能练到上场和同学们打上两球了。”


1C32F

林宇峰/摄


02


用同理心联结学生

同理心联结学生


教学时的夏欢严肃认真,与学生交流时,她则化身成同学们的“温柔欢姐”“贴心家长”“明星偶像”,用耐心和细心对待学生,化解他们学习与生活中的难题。


“如果我们球没打好或者不稳定,夏老师都是会鼓励式地激励我们,会发现我们的亮点,夸赞我们姿势不错,方法很好等。”公体课2020级学生左腊梅说,夏老师会特别关照到同学们的情绪,就像一个“知心大姐姐”


2020级学生杨雅琨不仅是夏欢公体课上的学生,也是羽毛球校队成员。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羽毛球比赛,是他第一次参加大型比赛,上场后内心十分紧张,夏欢看到后,在每次间歇时都会给予他肯定与支持。“夏老师就是我们校队的‘家长’,赛场上她坐在那里,就会让我有安心的感觉。”


14EA6

姚睿/摄


对于如何与学生相处,夏欢有自己的思考。用同理心来保持师生关系是比较有效的做法,我会把自己摆在陪伴他们的角色上面,尽量先去感知他们的需求和状态,然后再去沟通。


令唐婉萱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备战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期间她一直无法找到打球状态,实战场上频频失分,有了想要放弃的想法。夏欢发现问题后,主动找唐婉萱进行沟通,一步一步引导她自主分析失分原因,并对她进行局部动作上的针对训练。


“夏老师找我谈话持续了差不多20来天,每次谈话结束前都会语重心长地告诉我,现在要改的问题并不是纠正一个动作那么简单,而是培养上赛场的思维与习惯。”唐婉萱说。


通过夏欢的循循善诱,集训后期,唐婉萱发现自己在球场上的思路和架构变得清晰了许多,速度和力量上的控制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


74983

姚睿/摄


课堂内外的亲切交流,比赛、课程结束时给学生拍照留念,和学生一起出教室、一起吃饭聚餐,夏欢收获了一大批“粉丝”。


“夏老师水平又高,漂亮又亲切,她的课我强烈推荐


“夏老师会作为一个朋友感同身受我们的想法,更会作为一个长辈给予我们建议和开导,就像人生道路上熠熠生辉的明星,给我们照亮前进的路。


夏老师是老师,是朋友,也是偶像。她既能看到我们的成长,又能与我们感同身受在成长过程中的阵痛与煎熬。


25700


来源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