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之名 致敬最美的您

2007年,土木83级校友捐资近40万元筹建“83级校友特困助学基金”;2017年,为纪念毕业30周年回馈母院、奖励优秀土木学子,土木83级校友第二次以年级名义捐赠42万余元设立“八三共助奖学金”。现项目已走过16年,惠及150余名土木工程学院品学兼优学子。


4A7E9


“鱼书欲寄何由达,水远山长处处同”,近日,历届获奖学子纷纷来信感谢83级学长学姐们的关爱与支持,讲述在奖学金的激励与鼓舞下各自的成长与收获,讲述与“土木八三共助奖学金”的情缘。



目前,我在市政西北院成都分院工作,前面2年左右的新手期,很挣扎,基本上就是一张白纸,什么都是第一次。涵洞,混凝土梁,钢箱梁,T构,拱桥,下穿隧道等市政项目见得到的桥涵结构都是现学现卖。晚上和周末没事都在公司泡着,跟着师傅画图,开会,跑现场,慢慢就好了,不知不觉就可以单独出去汇报了。后面又考过了岩土,评了高工,出去就特别的踏实。慢慢得到了单位内部,业主、合作单位、施工方的认可,设计成果也能代表院里的水平,实现了我作为一名设计师的价值。用手中的鼠标和笔,为城市勾画未来;设计的桥梁隧道为城市增添新的色彩,为城市带来新的发展气象。相比于出图前的煎熬,调整模型的折磨,方案反复的折腾,一切都是值得的。

——黄波,2006级桥梁专业,第一届获奖学子。

4DBB5



2012年湖大硕士毕业后,进入香港某建筑企业工作。2014年加入某地产企业。先后做过工程师、生产负责人,项目负责人。目前在某地产企业负责一大型综合体项目。获得此奖学金是对既往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激励。在当前日益“内卷”的背景下,关注大趋势、谋求新发展,发挥敢为人先精神,希望跳出常规思维,可以取得更大成绩。——张洋,2005级学子,第一届获奖学子。

111AC



2015年,我从家乡甘肃出发,到湖南大学读书,2019年参与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湖南大学定点扶贫地白水洞村支教一年,2022年在湖南大学硕士毕业。从西北的小城市出发求学的道路并不是一路顺风,在成长和求学的道路上,虽素未谋面,土木83级的学长学姐们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学习,不断前进,成为更好的自己。目前我在高校从事管理方面的工作,未来希望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工作能力,共同服务于育人工作任务。努力成为像学长学姐一样有能力帮助别人,奉献社会的人,为学校发展,人才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周英,2015级学子,2018年获奖。


30782




我目前在政府部门从事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的工作,“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是我职业规划历程的真实写照。我从大二开始实习,去过施工单位、地产企业、政府部门,这些经历让我明确了自己想做什么、适合什么。在一家地产企业实习的见闻还助力了我的公考面试。未来希望能够积攒更深厚的专业素养,以己之能让老百姓住得更加安心舒心,尽可能多的避免工程质量事故。也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年少莫惜力、多试多做,走过的每一步都可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带来回报。——陈方越,2016级学子,2018年获奖。

371B5


作为18级土木学子,我刚进入社会不久,目前从事的是抽水蓄能电站建设领域,负责征地移民安置、工程建设管理工作。谨以这份青春热血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向各位土木83级前辈看齐,传承这份校友共助的精神,也发扬我所就职公司“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的理念精神,运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及扶贫事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当移民安置工作及电站建设完工后,移民那一张张洋溢着笑容的脸庞,上下库之间优美的风景,便是对我理想最佳的告慰。——何武,2018级学子,2021年获奖。

4403F


我曾两次获得过土木八三共助奖学金,分别是2020-2021学年、2021-2022学年。目前我已经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理化技术研究所直博,通过自己的努力,如今也能有机会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享有同样的教育资源,因为我始终抱有“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志气,相信奋斗才是使人成长的催化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将自己的青春奋斗轨迹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之中,力争将来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突破,全心投入科研之中,立志科研报国。有朝一日,当我有能力的时候,我也会向学长学姐们一样,去资助和鼓励那些需要帮助的在校学生,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潘明涛,2019级学子,两次获奖。

14339


作为大四的学生,我即将踏入研究生的学习,并选择了继续留在湖大深造。目前土木工程领域的工作越来越多元化,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社会对可持续发展环境的需求,将会出现更多的机遇和挑战,只有拥有优秀的专业素养和实践经验,未来将更有希望在该领域取得成功,并发挥应有贡献。——李帆,2019级学子,2020年获奖。

64BB1



目前我还在学校学习,未来的展望是能够继续攻读研究生,争取为土木学科前沿发展和土木行业转型升级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我高中时候看到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一名土木工程师,参与到国家重大工程中,我感觉现在的我,正向梦想一步步前行。——王文锦 2020级学子,2023年获奖。

A7EF9

我目前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学习土木工程专业的同时,还辅修了工商管理专业,未来想将这两个专业的知识结合贯通,运用到对国家社会的贡献中。得到这个奖项对我来说是对我之前的成绩的认可,也时刻警醒我不能懈怠,要做出比别人更多努力,拿出更好的成绩,才能不辜负捐赠款项的学长学姐的期望。——宁芷菡,2021级学子,2023年获奖。

4486A


我刚步入大学不久,在学习之余参加了春晖工作组,参与帮扶白水洞小学生志愿活动。在这次志愿活动里,我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机会认识了白水洞天真可爱的小朋友们,想用自己的光和热传递给他们温暖人心的力量。——蒋宜君,2022级学子,2023年获奖。

2D72D




// 榜样的力量

年轻获奖学子们如2020级储海钵、2021级谭逸涵、2022级杨童斐正在校学习,纷纷表达:希望能像83级师兄师姐们一样,成长为这个时代土木领域的杰出人才,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和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回报母校。


269C6

湖大精神培育和熏陶了一批批杰出人才,“八三共助奖学金”对母校的支持以及对学子们的激励将代代传承,鼓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学子奋发向上。



感谢各位获奖学子接受采访,并提供相关资料

初稿:颜俊

编辑:徐慧

审核: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