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杨江涛,爱湾医学创始人、董事长,湖南大学96级应用化学学士、2000级分析化学硕士、校外导师,曾任日本岛津中国区高管,深圳市光明区第一届、第二届政协委员,深圳市光明区鸿鹄人才,《罕少疾病杂志》执行主编。

2022年,杨江涛及孙智勇校友代表爱湾医学向母校湖南大学捐赠设立“爱湾医学奖学金”,支持奖励优秀湖大学子。一起来听听捐赠背后的故事。


19101

捐赠仪式。



PART01

“来对了!湖南大学是我理想中的大学样子”



1996年,湖南大学在山西省招录了30名大学生,被湖南大学化工院录取的杨江涛,就是其中一个。湖南与山西相距甚远、招生宣发比不上现在,杨江涛对湖南大学的第一印象是迷茫的,心里有些打鼓。家里同在湖南大学电气系上学的堂姐宽慰到:湖南大学很不错的,来了肯定不后悔!这让杨江涛心里安稳一些。


坐了24小时的火车后,杨江涛终于来到岳麓山。在开学典礼上,时任校长俞汝勤在大礼堂讲新生入学第一课:“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堂课,让杨江涛感受到了湖南大学深厚的历史底蕴。没有校门的开放性、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优美的校园风景、香辣可口的湘菜,还有化工系的学科实力以及一生挚友孙智勇,这些让杨江涛觉得:来对了!是理想中大学的样子。


15088


杨江涛(后排左三)与孙智勇(后排左二)在校照片。


进入湖南大学后,杨江涛就明确了学习目标:读研,并为此一步步努力:大二通过英语四级,大三考过英语六级,大四进入课题组积累科研经验。杨江涛并不是“头悬梁、锥刺股”般死读书,不以成绩唯上,而是在玩中学、锻炼综合能力:喜欢音乐,他就选修音乐课、自学吉他,在大二学会了第一首歌《青春》,还组织校园音乐会、参加了湖南文艺广播电台原创歌手节目录制。在同学们中,年纪最小却担任了化学一班的第一任班长,组织班级各种活动。这些经历让杨江涛个人能力得到了综合提升,也让他在湖南大学收获了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82558




PART02和俞老的双向奔赴:是师徒,更是益友


2000年读研升学之际,杨江涛主动找到俞汝勤院士,表达想再次成为俞老学生的想法。基于杨江涛综合能力以及大四课题项目参与经验,俞老招收了他。为此,杨江涛做了一件大学时期最疯狂的事情来庆祝:剃光头,代表着重新开始。


“相对来说,我是俞老师的学生中,最不爱学习的那一个”。在读研究生时,俞老看着年纪尚轻的杨江涛,给了他很多指导和关心,给予杨江涛充分的成长空间。俞老对他更是倾力教授,经常叫他去家里改文章,一起在家里吃饭。两人是师徒,更是益友。


5FF2D

俞汝勤院士(右一)与杨江涛(右二)在硕士毕业答辩中合影。


在俞老眼里,杨江涛不仅是一位活泼优秀的学生,还是一位心怀壮志的企业家。创业路途艰辛无比,当杨江涛邀请俞老创建院士工作站时,俞老破例答应了,因为杨江涛在做一件利国利民的事情。到如今爱湾医学发展到140余人团队时,俞老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因为杨江涛切切实实养活了140多个家庭,对国家对社会都是一种贡献。


6BBDE

院士工作站相关照片。



PART03

创办“爱的港湾”,做有价值的企业



时间回到2003年,杨江涛硕士毕业后进入外企工作。经历多个部门后,人到中年的杨江涛发现职业发展到了一个上限。通过参加各种创业创新赛事,吸取专家建设性意见,结合自身化学和临床跨学科优势,杨江涛确定了创业方向——生命健康。


在一次客户需求梳理中,杨江涛发现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是每个父母都会重点关注的点。2015年,当时初为人父的他以女儿作为第一个样本开始了创业之路,创办爱湾医学,从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服务入手,打造系列硬件产品和试剂盒产品。而爱湾两字,就取意爱的港湾,爱诞生了家,家延伸了爱,而孩子是家的期盼与未来,承接着爱的接力棒。


4526A

爱湾医学公司。


秉承“给孩子一个健康的起点”的初心,杨江涛带领爱湾医学经过多年的跨越式发展,已成功连续突破临床质谱诸多难题,并取得多项国家专利和多项软件著作权,尤其是在遗传代谢病尿液检测方面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544A9

爱湾医学部分荣誉资质。


商业发展和公益并不冲突。爱湾医学在发展过程中,积极践行公益:开设公益绘本馆、开展免费检测等,不仅有知识的收获、产品的收获,还有价值的收获。曾经因一次免费检测,帮助了一名小孩提前精准诊断出疾病,及时救治让他和正常孩子一样拥有健康的人生。


PART04“回母校设奖,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如果天天就想多挣点钱,那人生格局就没有了。”作为国家、社会的一份子,杨江涛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公益是应该去做的事情。虽然爱湾医学正在发展过程中,拿出真金白银来捐赠是很困难的。但是杨江涛内心很坚定,必须要做这件事。


“我就是一个火种,希望带动更多校友关注支持母校,为母校做点事情。”对杨江涛来讲,学校经世致用的精神浸染、俞老亦师亦友的培养支持,让他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个人得失不是第一位的,对母校的热爱才是第一位的。于是在和公司创始人等沟通后,2022年杨江涛及孙智勇校友代表爱湾医学向母校捐赠设立奖学金。


14729

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陈伟(左)向杨江涛(右)颁发捐赠证书。


提到奖学金支持对象是奖励学习成绩优秀的湖大学子时,杨江涛希望在学弟学妹们树立目标的关键时候,通过奖学金向他们传递感恩奋进、积极正向的价值观。期盼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生活中保持敏感之心、坚韧之心、好奇之心,坚定内心所想,就能实现梦想。同时,他也祝福母校发展越来越好,自己能把企业做好,在未来有更大能力的时候,再为母校做点事情。




感谢杨江涛校友接受采访,提供相关资料

图片:杨江涛、徐慧

编辑:徐慧

审核: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