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为人先,敢于追梦,不忘初心的湖大人——湖南大学93级校友、爱康总裁邹承慧为母校捐资2000万元


2016年6月6日下午,我校“情系岳麓,不忘初心”校庆众筹捐赠平台正式上线。93级原湖南财经学院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校友、爱康集团总裁邹承慧先生率先向母校捐赠2000万元人民币,在母校打造“湖大-爱康区块链金融研究中心”和“湖大-爱康区块链能源研究中心”,支持母校金融学科及能源与互联网交叉学科的研究。在捐赠仪式上,邹承慧作为我校34万海内外校友的代表,与校党委书记蒋昌忠、校长段献忠共同启动湖南大学“情系岳麓,不忘初心”校庆众筹捐赠平台。当日,邹承慧校友受聘为湖南大学兼职教授。

 

校党委书记蒋昌忠为邹承慧校友佩戴校徽

 

校长段献忠为邹承慧校友颁发聘书

邹承慧校友与湖大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张强签订捐赠协议 

敢为人先的湖大学子

1974年,邹承慧出生于赣州南康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江西的红土地孕育了他纯朴、乐观、豁达的性格,世代教书的家庭传统赋予了他知学善用的优点。

“我是山沟里的,父母并没有期望让我读大学,只让我考个师范类的中专,离开这个穷乡僻壤之地。我考到高中之后就想考大学,当时我妈说我,你别那么努力,你考不上的。”“可是我就是不服输,就是要考到大学。最后我终于考上了财院。”从那时起,邹承慧就在心里定下考大学的目标,孜孜不倦,发愤图强。

做别人不敢做的事情,想别人不敢想的未来。在1993年,邹承慧得偿所愿,怀揣着梦想走出大山,走进原湖南财经学院(现湖南大学)开始了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的学习生涯,这也成为他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四年的大学生活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性格上的转变,我从木讷的山里人变成了敢说敢尝试的大学生”,邹承慧如此评价他在湖南大学度过的四年大学生活。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邹承慧形成了缜密敏捷的思维能力,清晰高效的思维模式,并将母校的敢为人先、开放开明的风格延续到创业之路中。

敢于追梦的有志青年

1997年,大学毕业后的邹承慧进入江阴银行系统工作,安稳的工作并没有让他放弃自己最初的梦想——创业。最终在2001年他毅然离开银行,转战商海,进入江阴海达集团。从一台电脑、一张桌子、一个人开始了国际贸易事业部的创办工作。这是他人生的又一个转折点。

“当我在江阴海达集团工作近五年的时候,我回首五年的经历,建议领导将他的企业全球化,但领导因为种种顾虑没有下决心。当时我就想,你不敢我敢,于是我创办了爱康。”2006年,邹承慧创办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联合国人居典范城市——张家港市。

“从来没有哪个时代像现在一样,世界变成村庄,信息畅通无阻;也没有哪个时代像现在这样,创业故事不断,企业英雄辈出。”邹承慧喜欢如是定义爱康集团的诞生背景。他常说,成功或许没有标准公式,但契合时代脉搏,顺势而为的探索,总有很大机会获得命运丰厚的奖赏。

在大多数人眼中创业是困苦艰难的,邹承慧却说“创业很快乐”。创业固然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可他更爱“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与豪情,每次克服困难后他都感到无比的快乐,因为敢于追梦的人是快乐的。在创业之初,他只带着四个湖大的应届毕业生、九个工人、二十万人民币,在一个破旧工厂里点滴起步。每天凌晨三点他都会亲自走进车间视察,因为在那个时候员工是最容易犯错的。创业的路坎坷有时,险阻有时,他在找到自己与否定自己中循环反复,从而更加明白自己的追求,坚定自己的梦想。

如今,爱康集团拥有总资产已达75亿元,子公司40家、员工4000余名,已形成先进制造、光伏电力、绿色家园、光伏储能四大核心产业。旗下江苏爱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1年8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邹承慧独到的发展眼光,独特的思维方式,使他自己摆脱了世间的禁锢,在追梦道路上越走越远,让他在光伏行业展翅翱翔。

爱康总裁邹承慧

不忘初心的亿万总裁

从当年埋头苦学的湖大学子,到后来叱咤风云的商业总裁,邹承慧从学生变成老板,以长沙为立足求学点发展到产业遍布全球。他所饰演的角色在变,所接触的人在变,所处环境在变,唯一不变的是不忘初心的精神。

当年求学路上,恩师谢瑞云不仅在学术上严格要求邹承慧,还以身作则,用自身人格魅力教会他成长。谢瑞云老师“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良苦用心,邹承慧看在眼里,印在心里。在毕业以后,邹承慧曾几度写信问候谢老师。在向母校捐赠的第二天,邹承慧特意来到谢瑞云老师家看望,感谢老师的教诲。

邹承慧一行看望湖南大学退休老教师

对于母校,邹承慧有着特殊的感情。每年,爱康都会在湖大招收毕业生和实习生。“2002年起我就开始每年来湖大招人。公司的湖大校友估计有一百多个。给年轻人以机会,就是给未来以希望。” 邹承慧总是尽可能地给年轻人机会,只要诚实、正直,并且准备好艰苦奋斗的年轻人他都欢迎。他说“我已经随时准备好由你们来接替我的位置。”虽然如今邹承慧已经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总裁,但他依然是那个平易近人的大师兄。“爱康没有老板,而是一位可亲的大师兄带着一批批人不断前进”,在他看来,真正成功的时候不是现在,而是不论多少年后,一批批爱康人仍努力前行,永远不止步于前,永远不满足现状。

不仅如此,邹承慧一直心系母校的建设。他一直担任湖南大学就业理事会理事, 2015年他承办了湖南大学长三角校友金融与实业论坛,同时还组织同学共同捐资设立信管助学金,9年来资助了近百名湖大学子。“我拥有张家港工商联常务委员、张家港政协常委、江阴政协委员和江阴青商会副会长等多个头衔,但我最喜欢的头衔还是湖南大学就业理事会理事,因为这可以帮助学弟学妹们解决就业问题。”邹承慧如是说。

2016年,适逢岳麓书院创建1040周年暨湖南大学定名90周年。在6月6日这天,邹承慧再次携爱康管理层回到湖大,率先捐赠2000万作为“湖南大学爱康教育基金”的初始基金,基金募集目标为人民币5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母校教学科研及学科发展、激励优秀学子勤于钻研、鼓励教师爱岗敬业潜心教学等。

在捐赠仪式上,邹承慧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当年的校园生活,感谢母校,感谢恩师,希望自己能对母校有所贡献。他说,一位老师曾告诉他,当一个人拥有更多资源,或既有更大的能力,那么这个人对社会就应该负有更大的责任。“回母校,建设母校就是我的责任,我永远都是一名湖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