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丨校友胡康设奖背后的故事


新闻速递  


9月26日晚,我校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第七届“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颁奖仪式举行。书记刘泽亮,院长马超群,副院长龚光明、雷辉、杨智、周忠宝等嘉宾出席活动。副院长、副书记蔡建国主持仪式。

张莉等20名同学获得第七届“华珠工管管理教育基金”A类助学金,奖励3000元;王晨曦等4名同学获得B类奖学金,奖励5000元;徐铁祥等2位老师获得C类奖教金,奖励10000元。


走进“华珠”  


“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由贵州富地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85级校友胡康先生于2011年捐资100万元设立,计划十年奖励20名本科优秀任课教师,40名热心公益综合素质突出的本科学子,资助2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以促进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激励大学生全面发展、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走进胡康  

“霸得蛮、吃得苦”的湖大人


 胡康,1968年出生于贵州省龙里。他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湖南人,迁往贵州之后就在此白手起家,历经艰辛,耳濡目染之下,胡康在孩提时代便比同龄人更多了一份敢为人先的辣椒精神,“霸得蛮、吃得苦”。懂事的他很早就在慢慢成长路中领悟出勤劳坚忍的价值。

1985年的夏天,胡康在贵阳一中毕业,通过残酷竞争的在上世纪被称为独木桥的高考,带着认祖归宗的激动之情,以贵州省生源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回到湖南,进入当时的湖南大学经管系工业外贸专业就读,即现在的工商管理学院前身。他在湖南大学学会了英语、外贸、国际商法等专业知识,提高了自身的内在修养,于1989年7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一名“社会造就的英雄”


于他而言,湖南大学所提供的绝不仅仅是一个深造的机会,更是见证了一段年轻时无悔的奋斗历程。胡康从在贵州省外贸进出口公司几年基础业务的摸爬滚打,做到能为香港天荣资源有限公司的市场开拓独当一面。从磷矿山开发、磷矿石和磷化工产品出口,做到贵州富曼磷业有限公司、贵州富地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领导企业从贸易转型至实业开发,从国内业务开展到国际业务。胡康无时无刻不以“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指导实践。作为一名企业家,他身体力行服务于贵州社会经济发展,作为一名“湖大人”他终于成为了“社会造就的英雄”。


捐资百万设基金 感恩母校情谊深


2010年11月13日,在湖南大学贵阳校友会成立大会上,栾永玉书记在台上讲的那段感人至深的话声声入耳,成立教育基金的想法便由此闯入了胡康的脑海。2011年5月,“华珠工商管理教育基金”正式设立,胡康先生捐资人民币一百万,计划分十年奖励20名本科优秀任课教师,40名热心公益综合素质突出的本科学子,资助2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学生。

胡康学长谈到设立华珠基金的具体缘由,他说:“千年学府,物华天宝,母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人才,百年商学,珠玉在侧,只有将感恩与回馈的社会责任感继承下来,才能无愧于双亲,无愧于师长,无愧于母校。


文/蔡胜

图/工管院

编审/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