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多年,我每一步的成功都与当年湖大的培养与教育分不开,是母校给了我知识、智慧、能力及良知。感念师恩,我将通过智勇基金继续加大对母校的支持力度。”3月11日,在“黄智勇教师奖励基金”(以下简称“智勇基金”)设立十年之际,77级校友黄智勇专程回到湖南大学,与学校相关部门就“智勇基金”第二阶段捐赠奖励事宜进行协商。他希望通过创新形式和管理模式,让智勇基金为母校的建设发展继续发挥作用。

黄智勇,毕业于湖南大学英语系,现任北京阿科普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02年6月,黄智勇捐资150万元在湖南大学设立“黄智勇教师奖励基金”。第一阶段为期10年,每年从中提取15万元专门用于奖励在教书育人和教学科研领域取得突出成就且具有良好师德的优秀教师。

“智勇基金”是我校第一项由校友个人出资专门为教师设立的奖励基金,也是我校最早一项为专职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教师设立专项奖励的基金。自启动以来已实施9年,共发放奖金121万元,共有包括钟志华院士在内的60名教师获得奖励,其中荣获“黄智勇杰出教师奖”15人,荣获“黄智勇优秀青年教师奖”45人;获奖人员中,专任教师46人,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和校友工作者14人。

获得“智勇基金”奖励表彰的教师,有的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的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有的入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有的在政府机关担任重要职务,有的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称号,有的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获奖人员成为学校发展建设中的杰出群体,在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学生管理等领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第六届“智勇基金”杰出教师奖获得者,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师曾云说:“我从智勇先生身上体会到的是爱校,从这个证书上体会到的是敬业。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教龄的湖大人,我惟有更爱校、更敬业,才能让我们的学校更加美好!”

黄智勇始终关注学校的发展,2002年设立“智勇基金”后,曾六次回母校为获奖教师颁奖;本次他专程回访母校协商“智勇基金”第二阶段捐赠奖励事宜,受到了校领导刘克利、栾永玉、唐亚阳等的亲切接见。

校党委书记刘克利高度评价了黄智勇给予母校的支持。他说,“智勇基金”已经成为湖南大学一个重要的品牌,是广大教职工非常看重的一项荣誉,为广大校友做出了一个非常好的示范。智勇先生创办的公司秉承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尊师重教,难能可贵。学校将尊重智勇先生本人的意愿,共同协商创新奖励模式,在评选过程中将加强“尊师、爱校、敬业、感恩”等方面的宣传,让“智勇基金”在学校产生更大的影响。

■相关链接

“黄智勇教师奖励基金”设立两个层次的奖项:“黄智勇杰出教师奖”,每年奖励2人(其中1人优先从建筑智能化相关专业的教师中产生),奖金5万元/人;“黄智勇优秀青年教师奖”每年奖励5人(其中1~2人从专职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教师和专职从事高等教育管理的管理人员中产生,1人优先从建筑智能化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中产生),奖金1万元/人。学校成立了“黄智勇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获奖人选的选拔和基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