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文旅、农旅融合,助力花瑶聚居地乡村振兴项目”执行的第三年。9月13日至9月15日,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博世中国慈善中心主任郑莉惠携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博世长沙一行探访白水洞村,实地走进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调研项目执行情况。


272EF


一、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参观虎久雾语茶厂、云上乡韵食用菌种植合作社、白水洞富硒水稻专业合作社、白水洞村文旅服务中心和花瑶赫曦文化创意工作室等地,深入了解村里特色农业、文创产业和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情况。












二、深度探访瑶乡,感受民俗风情

观看瑶民俗表演队的精彩表演,感受一秒入乡随俗;参观米兰植物扎染,体验入瑶乡的“第一堂手工课”;参观湖南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特色花瑶文创产品,体会非遗花瑶挑花高超技艺......








“文旅、农旅融合,助力花瑶聚居地乡村振兴项目”为白水洞村的产业振兴、文化振兴添砖加瓦。郑莉惠表示,湖南大学对白水洞村的倾力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而博世中国慈善心将进一步拓展与湖南大学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合作广度。


项目介绍:

文旅、农旅融合,助力花瑶聚居地乡村振兴项目(第一期)于 2021 年获得博世中国慈善中心资助 50 万元。项目旨在带动白水洞村羊肚菌、茶叶、富硒大米、文创、旅游等产业发展,以此惠及全村 500 户,1944 人。随着产业规模逐年扩大,旅游日益兴旺,带动了政府等部门投入资金 300 余万元,帮助白水洞村村集体经济实现质的飞跃,2022年村集体收入同比增长 244%。

2023年,湖南大学教育基金会与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再续前缘,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再资助 50 万元,助力文旅、农旅融合,助力花瑶聚居地乡村振兴项目(第二期)。项目将继续延续第一期运作模式,帮助白水洞村可自主持续发展。




视频 | “根深叶茂1017”视频号

图片 | 博世 叶茂、许文静;龚楚

编辑 | 黄佳荣

审核 | 徐慧

终审 | 邓利华